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我的小心脏

昨天晚饭后,我们一家出门散步。爱热闹的孩子,边走边测量自己和家人的心率。

这一测,我才发现其中的差异。少年人走一走心率就能涨到一百零几,而我们爬了半天坡心率却还在八九十间徘徊。看来,这人的心率与年龄关系大着呢。

我这个爱瞎想的人,又联想到新陈代谢。是不是心率高低也代表新陈代谢的活泼程度呢?如果是这样,人不再年轻以后,我们锻炼的时候,不但“喘起来”(提高心率)越来越难,同时也代表着更难推动新陈代谢这辆有利于健康的动力马车了。

遥想年少时候,我的静息心率能达到同龄孩子的两倍,因而不得不谨遵医生的嘱咐,放弃任何可能快速加快心率的活动,就连学校的体育课和劳动课也全免了,直到上初中后我才加入了这些课程。可现在又反过来了,我的静息心率相对偏低,其数值能和体育运动员相当。如此对比的变化,让我对心率的意义更好奇了。我问自己,到底是后天的修养使得我完全扭转了自己的心率情况,还是我的小心脏注定会发生这样的逆转呢?

这也是很难找到标准答案的事情了。

只有多想办法,尽量多运动一些来提高自己的心率了。至少我认为这样可以保持我心脏的活力。

2019.07.29

评论
热度(1)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