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菜根与劳作

我还记得毕业不久那会儿,蔡志忠的漫画开始流行。我当时差不多把他刚出的书能买的都买回来了,我现在还有印象的当属《庄子说》与《菜根谭》。

人生轨迹走到现在这一步,我已经能在自己的小菜园里天天与菜根近距离打交道了。

比起从前读过的几本老庄经典,我也会暗问自己到底记住了里面的几句原话。不过,如今实打实地玩味着菜根的用处,让我觉得更有趣味。

菜根这种蔬菜,如果和菜叶煮在一起,没有几个人会喜欢弃嫩叶而专嚼菜根的,所以我改变了食用菜根的方法。我处理菜根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可食蔬菜的菜根我把它们洗好了,利用夏日最旺的阳光把它们晒干了,到秋冬季喝茶时再拿出来当茶泡嚼;不可食瓜蔬的大根我也把它们收集到一起,晒干之后打碎,在地冻之前把它们混入平日收集的厨余一起,埋到蔬菜地里,作为明年的地基肥。

我的想法很简单,能嚼的尽量去嚼,嚼不了的也尽量不制造有机垃圾。我要把它们利用起来,返回到土壤里面去。植物有办法从土壤里获取它们需要的养分,那我就应该负责把植物不再需要的都归还给土壤,使土壤也能保持着它的活力。只有这样,我的种植才没有只顾索取,也才能自生自养,良好地循环下去。


2019.07.30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