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情绪的自觉

虽然我已到了反感自己多嘴多舌,爱发杂论,想要关自己禁闭的境地,但莫名不放心的毛病,使得我再次忍不住来胡说几句。

但愿这是最后一次。但愿……

———————————————

人的情绪,在不自觉的状态下,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形成条件性的习惯反射。比方说,有人下雨天情绪不好,有人见到落叶会伤感,还有人可能冬天起风时被吹觉凉寒时便会陷入自怜……

这些容易被外界因素勾起的情绪,如果人能在自觉的情形下意识到,就能把自己从仿佛惯性的趋势中拉出来。

这种时候,如果人们身边有懂得用心提醒的家人或朋友,便是一种福份。如果没有的话,人们便需要在季节转换时,稍微留心一下自己的情绪,看看是不是不由自主地没缘由地情绪低落下来。

自我情绪习惯的了解,是一个人自爱的真实基础。人没有必要在还没看清自己情绪时,就给自己划很多界限,不许这样那样去试图控制自己所有情绪的可能发生,而是可以让自我跟在情绪后面,关怀备至地试图懂得自己的情绪状态。懂得自己易发的一些情绪,才能有的放矢地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在管理情绪时,除了简单的“不许”法外,人还可以试用其它更有用的方法,比如疏通法,转移法等。疏通法主要是通过交流,与家人朋友或自己交流,把情绪表达出来,使它得到理解而失去影响力。转移法是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用一些办法提高自己的情绪,使得自己情绪上得到平衡来舒缓内心受压抑的情绪。人们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体能和环境条件,自发创造最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

还有一类情形我想说明的,就是与激活灵感有关的情绪波动。各类刺激方法诚然可以激发人类的灵感,但它们都不是无边际的。如果人习惯于借助外界的或物质的刺激来激发灵感,可能会让自己失去平复情绪的能力,或者减弱甚至阻断自己全方位对外界的敏感程度,变成对某类刺激单向失衡的依赖性。

人类的自爱是建立在人性基础上的。我说这话的意思并非反对挑战各种极限,而是想指明,挑战都应该自觉到,并且为它们有所准备和承担。

人们啊,象你期望神明呵护,渴望爱人爱护那样,好好地照顾自己的情绪吧!


2019.09.11

评论
热度(5)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