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秋色如何呢

我可以不管秋天的景色如何,但我无法对那种悲秋的情怀无动于衷。就这一点而言,我的眼中还算情大于色吧。

我猜想,悲秋的起因,是否出于离愁呢?

倘若果真如此,我又问自己,离愁可解吗?

我不敢说我有好的答案。我的体会,说出来不怕见笑于人。不知何时起,我拥有了一种本领,难过时能够使自己陷入麻木。那种麻木类似于医生给病人注射麻药后,使得病人的目标部位无知觉的状态。我也可以自我精神麻痹,让自己在短期内处于精神上无感的状态,将自己的感觉封住,既没有进入也没有流出那样。这种麻木状态能使我无视那刻眼前的混乱或冲动,也能避免自己情绪上的过激反应。就效应而言,我觉得临时麻痹还是可取的。

只要最难过的时候,借几分麻木支撑那个时刻,一旦转过那道弯之后,平静之下的理性便会给人带来智慧和新的力量,一切就都会真地好起来的。

说完我的麻木大法,我忽而觉得我这方法对付激动时刻可能比较适用,而对于慢抑郁的情绪可能帮助不大吧。

在无法之下的办法,我只有发挥自己的想象了。

如果你有悲情愁怀,如果你是我的朋友,那么,我愿意把你的情绪化做秋叶,然后想象能到你的眼前,霸道地不由分说地摘去那些使你心情沉赘的秋叶,然后一眨眼还给你春天的叶芽……


2019.09.10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