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初看竟争

我小时候是在压力很大的环境下长大的,父母总有很高的标准,而他们对我又很挑剔,总是用比较得来的不足来鞭策我进步。这样的经验使得我养成了从心底里厌烦与人比较的做法,后来我习惯了与自己比较的方式。

最近读到一些书,书中提到竞争的一些好处,并引案例说明说服了我。

细思之后,我有所感悟。竟争观念是利还是弊,取决于人们使用它的程度和技巧。过度使用,会使人因受压过大而产生厌倦避世心理,但人有社会人的本性,如果能善于利用群体活动中的自然竞争,必然能提高做事情的效率,增强个人的能力。

个人如何善用竞争意识呢?

其一,至少可以和自己比。比较的标准不要太远,今日和昨日,本周和上周,今年和去年,这样的近距离才可能细致务实而有意义。如果用上五年十年这样的标准,那就算心理安慰上的意义了。按照如今社会变化的频繁程度,一个人就是纯机械化按照家庭和社会赋予他的角色机械化无自觉地每日运转,五年的社会变迁随大流带给他的变化感,足以安慰他“今非昔比”的“进步感”。所以说,一个人的自觉感还得在不太看得清社会变迁的条件下去认真实践。

其二,如何与人比。关键还在近距离。我们选取的比较的目标,应该与自己具有可比性,才更容易引发自心内的竞争愿望。当然,对于象我这样有厌恶竞争环境的人来说,引入和实践竞争观念的第一步,还在理解和接受它。然后才可能在某方面客观选取与自己具有可比性的参照对象,并进行下一步的竞争性学习和发展。

也许,对于竞争的理解中,有一条我需要说服自己:就是当自己想要与人竞争时,不必担心会威胁或损害他人,哪怕他人就是那么看时也应该相信自己的善意。如果看不到这点,我所有的竞争意愿都会偃旗息鼓,回到避世的心理惯式中。


2019.09.09


评论
热度(10)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