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昨日海边

昨日,有风从海上来。我衣着短袖,即使在太阳底下晒着,也还是有点嫌凉。只好背海而卧,安静地翻读了一会。

海边的年轻人很多,且多是一窝一窝地玩着,少有成双结对黏糊着的。挖沙坑,埋活人是他们最喜欢的游戏,要不就是互掷着飞碟和球类。他们奔走跳跃,活泼好动,显出年轻人积极互动的热情,海滩因为他们而拥有勃勃的生机。这些人也带着立柱式的播音器,方圆几十米便一同享受着加勒比海岸的音乐风情,那摇摆的音浪加上絮絮叨叨说唱的热情,使我觉得自己好像也化身一个热带岛国的居民,全身浸染了棕褐色的阳光肤色,只披了几片艳丽的薄纱,在某个草亭边拥挤的人群里,旁若无人似地手舞足蹈着。

终于丢下手中书本,到海边的浪花里去走一走。

那时,阳光虽烈,海水还是十分清凉,难怪游水的人不多。我一边沿着岸边漫步,一边倾听海潮的冲击声。那潮声一波接一波,时强时略弱,与人的心跳声一样带着有规律的节奏和韵律感。我认真跟听了潮声一会儿,就觉得它比人的心跳声来得强烈,它也更拥有与天同长与地共久的意味。在这种海的自然吟唱声中,我忘记了时间和距离,不知不觉就走出数千米远了。回首看见来时路已远,我便又掉转头,慢慢地走了回来。在那归来的路上,我转去细心体会赤脚行走于冷沙中的滋味。水边湿沙细腻紧实,当潮水冲来,脚掌四周的细沙刹那间飞旋流转,脚立刻有了悬空的感觉。等那潮水褪落,我便看见自己脚掌踩出的浅浅脚印。这体会叫我感慨,在潮流中能留下印记的,只有真实沉重的脚掌做得到。

今年的海滩与去年同时候比,少见了许多海草,这就显得海滩更加整洁。只是那些前些年见过的寄居蟹,今年一个也没有遇着。

我低头细看着,终于看见滩上的水草里有一条蟹脚,便弯腰捡起,再顺手一扔,便看见一只觅食的海鸥,领了我的好意,叼起那碎食就飞走了。

2019.07.28


评论
热度(2)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