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祝福的意义

按我的理解,祝福不是空洞的。

首先,祝福是希望人家好,还可能希望人家比自己好。如果心愿上能够如此,就能在嫉妒情绪发生之前,已经与它背道而驰了,用不着再费心思来堵截或扭转自己可能发生的妒忌感了。而且,如果能拥有希望别人比自己好这样的心态,并非不思进取的意思,而是期望能有一些共同进步的伙伴,大家在竞争中各自进步。

其次,祝福是信任。相信他人拥有把握他们自己的能力,这样,彼此尊重,各自拥有的发展空间就更大一些了。当然,信任不是对他人不闻不问的态度,而是充分交流,但把决定权和责任感交由他人自己去承担。关于这一点的实行,我采取的年龄界限,从家人进入高中就开始给予这种充分的信任感了。换句话说,凡是高中以上年龄的正常人,我都愿意给予他们这种带有祝福意义的信任感,尊重并鼓励他们的个性空间。


2019.09.10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