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邻居ABC

我和邻居打交道的机会不多,主要原因在于我平时社交上的被动性。无须辩解,这已然成为了一种牢固的惰性。

每每我去到阳台上小坐,都会听到对面孩子打招呼的脆叫声。那个孩子只有两三岁,不论他那时在玩着什么,他总能特别敏觉到邻居们的出现,并且第一时间里就热情响亮地打着招呼。我总是被他的呼叫声惊醒似地,连忙回应他的问候,并向他友好招手一阵,直到他满意地低头去继续他的游戏。有一次家人在屋里看见这种过程,便告诉我这孩子名叫摩根。我笑了笑,好吧,下次看看我能不能努力点,叫着他的名字,抢先和他打个招呼吧。

去年快要入冬的时候,我听见有人敲门。打开门遇见了我的另一位邻居。她自我介绍名叫苏珊,并说明来由:她想把我后院坠落的一只羽毛未丰的幼鸟领回家去收养。我被她的好心打动,陪她一起去了后院拾鸟。在几句闲谈中,她告诉我她很羡慕我的园种方式,并且说以后会告知我那只鸟的后续故事。看到她在暮色中离去,我才想起她大概是对面阁楼上独居的女子,平时并不见人的,只有她的小阳台上,各式细叶碎花的盆草在阳光下随风抖擞着,显露出她对于园艺的特别爱好。苏珊后来并没有再来找我。经过冬天之后,我才发现那阁楼的花盆全都消失了,那阁楼已经换住了新来的小伙在那进出。我猜,那鸟的宿命可想而知。好在我没有拿自己拾过鸟,且喂养失败的经历去打消她的热诚。也许,有些事情按宿命讲并不需要看重结果,但人努力过没有遗憾的人为经历才是重要的。当然,如果不怕失败坚持下去,从一次次经历中不断增长经验,并且环境条件也能随之改变,那原先的宿命感或许也可以打破的。只要努力坚持学习,没救过鸟的人也可能成为救鸟专家。

我还有一位特别友善的邻居。每当我在实验菜地忙乎时,总会听到身后隔着树篱他那爽朗的招呼声。这是一位蜜蜂般成天围绕着自己房屋忙碌的白发老人,他今天收拾落叶,明天细扫每个角落,似乎每天都在巡视着他那边的每寸角落,并仔细绣花一样地打点着所有杂物。说勤劳是他身上有光彩也好,说他乐得如此细致繁锁才更觉对味吧。每天起身回头答应着他的问候,我有时候感觉这情景就像是一种提醒,邻里之间没有最勤者,只有更勤者。但愿他听得出,我的每一声应答,都意味着一句诚恳的敬意,saluto, saluto ……


2019.08.23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