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膳食纤维

自从利用app来记录自己每天的饮食,想养成自觉关注健康饮食的习惯,我就发现自己每天脂肪,糖,蛋白质这些成分的份量控制相对简单,而膳食纤维即使加大蔬菜水果的量,也常常不达标。

这就促使我稍微做了一下搜索。我发现,我饮食中之所以膳食纤维容易不足的缘故,还在于对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了解和食用不够。也就是那些看不到纤维,无纤维质感的食物,因为饮食习惯而摄入不够。就我而言,可行的主要通过养成常食几类食物的习惯就可以实现了。一类是燕麦。一类是豆类,主要以增加黑豆和甜豆这两种豆类可实现。还有一类是水果,尤其是几种可溶性纤维(包括果胶)含量高的品种,如牛油果,橙子,梨等。

通过搜索,我理解除了以前习惯的多以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为主的蔬菜和杂粮外,现在开始我要注重补充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吸收量。这两者之间之间需要形成良好的平衡,通过不可溶性纤维增加肠胃蠕动力,通过可溶性纤维来清洁血液。

在网上也搜到精加工出来的某些可溶性膳食纤维成分导致肝癌的报道,据说这类科研已经通过大鼠实验加以证实。目前对提取性可溶膳食纤维的致癌机制尚不明了,推测为提取过程中可能附加物造成的影响。

不管怎么说,尽量从天然食物中食用膳食纤维,并且有意保持两种纤维的平衡,这样去实现足够膳食纤维的摄入,仍然是可取的。


2019.08.19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