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自我转变

想要转变自我的愿望,通常都是从真诚的自我否定开始产生的,但比较常见的情形如此:人一方面看见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自我深层的观念价值信任系统还没有主动调整过,因此愿望与旧的价值观会自相矛盾,使人产生纠结感。

再者,位于人潜意识深层的相对稳定的价值观,人对它进行自觉修改时,它不懂也不能接受否定词汇的观念,人必须用肯定的说法去取代想要被转变的观念。因而,处于矛盾状态中的人,很难有效修改自己的价值观。

因此,想要转变自我的人,首先需要放下自我否定,从他当下对自我的了解中,找到与他未来希望的方向一致且接近的值得肯定的立足点,并且把它当成新起点去调整自己的价值观。正向起点和与之协调的价值观统一了,再确定下一步可行的目标。这样一步步细小地去追寻新的方向,使改变成为可能。


2019.07.16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