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集中能力

今天说几句自己有感但可能使人厌烦的话题,这就是人的集中能力。

从进化的角度看,人作为高级动物,其集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

所谓集中能力,就是专注,组织和集合资源的能力。专注就是一旦做某件事情,通常能有头有尾把它做完,不会半路随意转移注意力,使原来的事情半途而废,而后来的事情又重蹈覆辙。组织和集合资源的能力,就是在使用资源时(包括过去的经验,现在的条件和未来的可能性),在计划事情时都考虑资源的关联性,叠加可能性,使得自己做的事情都相关起来,互相支持着,形成相关的体系。人的这种集中能力,能减少资源和精力的浪费。但这张能力需要在自觉的基础上去自行锻炼与强化。

如果还难理解,就想想小茅屋与楼房的区别。现在早已过了平铺码地的年代,如果想有自己的建树,好比与其费劲到处占地盘搭茅棚,不如好好集中利用可能的材料,建个有设计意味的小楼房比较稳当。

如果还不够,想想藏传佛教以及其它地方可见的玛尼堆。人的信仰可以如此,一层又一层地用石头或其它材料叠加起来,就能象征和代表着祝福与祈愿了。

既然如此,让我们从生活的各方面,从眼前的事情,注重养成这种美好的能力吧!


2019.08.14

评论
热度(2)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