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霍乱时期的爱情》第五、六章读感,

这本书的最后两章,包含人物的壮年,老年时期,主要写费尔明娜婚姻中经历过的背叛,弗洛伦蒂诺个人的衰老体会,和他如何通过书信和诚意,唤醒费尔明娜对他的爱意,两个人在河上旅行终得合欢的故事。

这最后的两章,结构上清晰明了,人物情感也饱满,是全书最动人的部分。

有几处精彩的值得一提。

其一,是透过弗洛伦蒂诺的眼睛,描写费尔明娜的生活状态和个人风貌,这个特别的写作角度别致又优美。读者不再是从作者全知的角度去了解她的状况,而是通过他深情的眼光来看到她最美好的形象。这一种手法,从他阅人无数事业成功以后的中年才开始使用,也说明他对她的情感不再完全空幻,他已经开始从现实生活中去接近自己的意愿。这种通过人物眼光来描写相关联的人物的手法,值得人们去学习尝试。

其二,小说中大段对弗洛伦蒂诺衰老,以及最后他们垂垂老矣时的身体与情绪的描述和体会,不仅加深读者对他们的理解与同情,也把他们之间的感情提高到与生命进程等重的意义上。写爱情写到同生共死,“当你老了”仍痴爱不止的程度,算是写到了爱情的极致。

其三,小说中的象征意味。一是“霍乱”,病态的冷热无定状态,被借来暗喻情感的炙热与冲动。除了弗洛伦蒂诺其人其情外,费尔明娜的丈夫乌尔比诺医生中年时发生的与林奇小姐的婚外情,也可以此为喻。乌尔比诺医生虽“染病”不轻,但作为专治这种疾病的钱“正人君子”,他在被费尔明娜识破背叛后,果断“治好了”自己的“霍乱”。另一个意味深长的象征,就是那条与弗洛伦蒂诺命运息息相关的河流。那条河既是他生父那边的祖业基地,也是那条河带着他“离开”初恋,并在船上开启情欲之旅的第一课,最后还是那条河成为他们两个老人爱情圆满的世外桃源。那条河于他具有生命与爱情的象征意义。

其四,费尔明娜的乡情情结。她两次归乡的旅程,头一次为的是脱离初恋,后一次为了安抚丈夫背叛所带来的情感创伤,老家对于她的安慰和支持作用,体现出他们民族文化的特色。

马尔克斯写作善于讲叙和描叙,且叙述时善于层层递进。他的故事大格局清晰明了,人物之间关联性强,喜欢用象征意味,但特别节省使用人物的对话。他的文字风格朴实,沉稳,具有民族文化的色彩。


2019.06.29

评论(1)
热度(1)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