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从一次越野所感受到的

周日我们一家出门“自己找罪受”,这一次我们去进行了一次四小时的越野拉练。

这是一座石山,专门供人越野用的。看上去整座山纯天然状态,没有供水,座椅,厕所,垃圾桶和其它服务活动者的设施。然而只要在山上经历一遭,你就会发现,它的越野线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正是这种设计的意义,远超过用服务设施的配置可以实现的价值。

整座山有一条穿过整个山体的越野线,这条线路的长度,适合有一定越野经验的人用完整一个白天的时间完成。除次之外,有很多短线与这条主线交错相连。

因为初次穿越,我们选择从山体中部的短线进山,直接走到接近最高点的主线上,然后花了三个多小时,完成主线上的半程越野。

通过这次越野,我才体会到走路,爬山与越野的区别。走路是简单的泛泛可行的事情,爬山变成了体力活,而越野更涉及调动身体的敏感性,连接脑力活动和人的情绪调控。

这整条越野线,山体最高处只有一百五十多米,但线路的设计,利用山脊绵延起伏大的特点,将落差大和巨石多的这两条石山特点,玩出了很好的花样。

这山上没有铺好的石梯可走,人就在与大小石头的交道中前行。小石头成堆的时候,那叫乱石嶙峋,走在其间必须小心落脚,以免扭伤脚踝。到了巨石跟前时,你知道这先是一个必须往上爬的机会,但是你不知道简单的路标会指引你如何去登石:是沿着锉出的落脚点奋力爬上去呢,还是必须从石缝中侧身登沿两壁而上到石顶。当你攀爬过几块巨石后,你还会知道,从巨石背面下石的过程,正好验证了那句“上山容易下山难”的老话。每一次当你完成一次巨石翻越的挑战后,你眼前会有一段几分钟的“好路”可走——哈哈,也别真的完全放松吧,这些碎石或铺满针叶的路段,我在上面几次差点滑倒,多亏了手头一根树枝作为临时手杖的支撑!几分钟腿脚轻松些的感觉以后,一抬头,你又到了一个巨石峰前……如此往复,你终于知道,设计完美的越野线路真是间歇式的健身运动,它不会叫你腿肚子肌肉持续紧张直累到抽筋,但可以叫你的肌肉从放松到紧张,变着花样循环往复,直到你服了甚至喜欢上这种费力来讨好身体的运动方式。

走完这半程的山路,我算明白了,这世上的资源没有什么是不可用于利人的。就说这土层贫瘠的石山吧,设计好线路的话,能成为非常理想的健身场地。


2019.08.19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