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翻读《清华八年》

今天在牙医的沙发上,坐等无事时,翻完了梁实秋先生的文集《清华八年》。

从文集看,我喜欢他的散文远甚过他的小说和诗歌。这些多取自于《雅舍小品》的散文,多数我早已读过,如今再读时就不那么沉入,反而更想粗略地分析其章法结构了。

梁先生的散文,总体来说结构都比较完整而平稳,多数有着传统性的起承转合的结构方式,适合做经典散文的范文来研读。这些散文多题以人生阶段,社会文化生活以及人性相关的名词性主题,诸如男人,女人,老年,麻将,喝茶,饮酒等。文章开篇多以世事或自己的经历起头,写得具体又生动。后面可能从史料,典故,或权威可信说法将前面的事例与正统的说法挂上钩,然后再可能转而发些自己的感概,最后便收拢来快速做个结论。这样的散文给读者的感觉就是结构规整,而且内容深蕴着文化积淀和老道的世故人情的理性色彩。梁先生的散文少有抒情意味,哪怕就是在《槐园梦忆》这样一篇怀念亡妻的文章里,他也是一板一眼地说事,没有流露出多少浪漫情怀来。

相对小说而言,我觉得散文更能体现出作者本人的个性。翻完这一册书,我感觉梁先生温文尔雅,含蓄内敛,善解世态人情的谦谦君子形象从他的字里行间跃然纸上。


2019.08.14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