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

通过自己的文字与外界相连。

人物,情节与魔幻现实之合煮

昨晚把“聊斋新编”的“陆判”六集扫瞄了一遍。

无疑,聊斋这类属正宗传统富矿,且乘着“魔幻现实”的热潮,这些矿不仅值得发掘,还值得反复提炼。

就我看的这六集电视剧而言,完全以故事情节曲折取胜,人物个性几乎全部都是静止不变的。这样一个还算简单的故事,抻了六集之长,人物生生死死,身份调换几次,但仍然没有开发动态的人物个性,实属遗憾。

从魔幻现实的角度看,里面的地狱判官陆判明明有神魔的身份,但他的戏完全被人类人情化,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奇异效果来。理想的魔幻现实,不仅可以与现实相通,使人易于理解,也可以使魔幻部分与现实对照和反衬,成为使主题或人物形象更突出的助力工具。

虽说魔幻现实主义故事,在拉美后殖民主义的环境中成名,但在中文化的民族,民俗,传统戏剧,神话,传奇,武侠和科幻等各类文化因素十分丰富的条件下,完全可能产生出富有中国特色的魔幻现实主义的文学和影视精品来。


2019.07.17


评论

© 读客 | Powered by LOFTER